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

我不是書蟲,我是米蟲.....







書名:吳哥之美
作者:蔣勳/著
出版社:藝術家
出版日期:2004年11月10日

高棉的微笑, 永遠的靜靜的肅穆的俯視著全世界!
完全是因為將到吳哥窟去旅行,需要一本作為旅行參考用的旅行書¸才因緣際會下得知了這本書,當初只知道這本書是蔣勳大師所作,除此之外, 並無太多感觸,而且這本書其實做為旅遊書來說,並不實用.因為它沒有對旅遊規劃等事項¸多作說明,於是這本書被我淘汰了!到了柬埔寨以後,盜版猖獗的王國¸每一個書攤上,除了旅遊聖經lonely plant之外,繁體中文書只有蔣大師的”吳哥之美”了,我很好奇¸一本書,而且不完全算的上是旅遊書,為何在另一個國度中如此的屹立不搖?我對這本書的好奇心提高200個百分比,同行的友人買了這本書¸旅途中我們互相交換書閱讀,我竟被這一本我曾經淘汰的書中的文字深深感動,回台灣便二話不說買了這本書,仔細拜讀後,才又再發現到,它不僅僅只是蔣勳大師由吳哥的旅行紀事,更包含了他特有的觀點,無論是他的美學觀也好¸悲天憫人的價值觀也罷,都可以在書中被深深的挖掘出來!徐大詩人志摩曾經說過:數大便是美!吳哥的美是有目共睹的,以一般人的價值觀來看,他是美的,他是一個雄偉建築的美,是一種攝人靈魂的美! 蔣勳大師書中的文字用的很美,非常的貼切,每一段文字.無一不能夠讓你感受的到那種美麗!我是親身經歷過那美麗!但我眼睛之所見,竟不如他所描述的千分一!足以見他用字功力之深,以夏是我拜讀他的大作後,被其中的三個觀點,所深深打動,願與之分享!!
1. 在戰亂的年代,飢餓的年代,在血流成河,人比野獸更更殘酷的殺戮著彼此的時代,巴揚寺的佛像,他一直靜穆的微笑著!他的微笑,是因為他看見了什麼?領悟了什麼嗎?或者,他的微笑,是因為他什麼都不看,什麼也不想領悟??


人們一直以為自己是偉大的,當人類的科技與文明發展到極致的時候,便是一個墮落的開始!人們以為自己可以做到人定勝天的力量的時候,就會質疑神的存在!!結果,時代的洪流只是不停的向前推進,人類依舊是人類;並沒有變成神!甚至還降格的像野獸一樣,相互撕咬迫害,換來的只是一段又一段沉痛的歷史教訓!但是,人類因此學乖了?不,並沒有,就像在迷津裡的老鼠,一邊在歷史的悲劇中沉痛反省,一邊卻又不停的重覆歷史…………..人終究不能成為神,因為人逃不出這個輪迴,人不能超脫!
柬埔寨是個本國貨幣與美金通用的國家,對我而言,不可思議!通常一個國家為了鞏固他的經濟,維持國幣不下跌¸不會允許外幣干擾市場,但是, 柬埔寨戰才剛結束不久,雖然國家已經一統,但是仍舊瀰漫著動盪不安的因子,加上國家容許官員收賄的制度,更使整國家頹脊蕭條到極點, 且敗戰爭所賜,路上滿是斷手斷腳的乞丐,拖著殘缺的身體,乞求你給他一點點的憐憫.貧窮的母親帶著啼哭不已的稚子在路上跟人兜受商品飲料,帶著渴望的眼神打量你,更透露出濃濃的羨慕!多麼令人痛心的畫面啊!令人滿心同情,多麼令人不忍!


2. 美,也許在可解與不可解間


他是以另一個反面的觀點來看吳哥,不僅僅描述古建築的壯闊散發出強烈的雄偉!而與一般的旅遊書或景點介紹書最大的不同點,乃在於蔣勳是一個慈悲的心境,融入自己對美的感受,來體會另一種悲憫的美!就連我們大眾所認為的殘缺的四肢,貧窮的演奏者, 充滿好奇眼神的居民;斷壁殘垣的古蹟।無一不是一種美!美,不光是顯露在外在的表徵.更是從內在所展露出來的氣息.心胸開闊~無一不美!


3.我的旅程真是是因為巡美而來的嗎?而美,總是走向廢墟!自己對繁華永不停止的狂熱,以及繁華過後那麼致死的荒涼和寂寞………….


這裡讓我有深刻的感觸:吳哥窟在1000多年前是一個爭霸當時的帝國,其強大旺盛無與倫比,所創造的文化,直到今日我們後世的子子孫孫依然可以遙望和幻想他們當時的生活।遠古的中國,亦有相同的局面,我們依舊可以根據史物,想像著當初秦始皇威風八面.君臨天下,或者是李後主兵臨城下,唏噓感嘆!今日的台灣,未來會有此光景嗎?假設2000年後,臺灣的文明向吳哥一樣被後人發現,我們有什麼可以被稱為"藝術"的東西遺留使後人讚嘆呢?或是我們只留下了存在的痕跡,並沒有文明?
柬埔寨真的窮困嗎?我一直在思考這一點!位於亞洲熱帶的的地方,沒有酷寒的天氣,作物一年四季不受干擾的生長,樹上也有天然可食用的果實.有世界上第二大的淡水湖,豐富的水產資源取之不竭(如果是正常的捕獲下)……也許不富有,但絕對餓不死!來自西方的高度文明國家的遊客,為了尋訪古蹟而來,光鮮亮麗的衣著;高度科技的物品,比起衣衫襤褸的當地居民來,他們如天神般降臨!大方的施捨與給予,更相對的印襯出柬埔寨的不足與貧窮!窮,真的是與生俱來的嗎?不!我認為是比較而來的!我們的侵入,是給我們自己帶來文化上的衝擊?還是帶給它們科技上的衝擊呢?的確值得我們去省思!

沒有留言: